2010年10月1日

[好康分享] 柚子皮有什麼用?

柚子皮有什麼用?

中秋節剛過,相信大家今年應該吃了很多柚子吧,有沒有覺得今年的柚子好吃又便宜呢?聽說,應該是柚子都在颱風來前就已經採收,所以多汁又香甜,柚子吃完了,柚子皮可不要丟了哦,它還有很多的功能ㄟ。
1.可以做勞作,做一個『龍貓』應該很好看。
Totoro-柚子

2.做一個柚子帽,給你的寵物戴,也很有趣哦。
柚子帽
當然,柚子皮不只可以做勞作,它的功能還不少呢。
柚子皮』的功能
蚊香:
厚厚的白皮部份,我們切成條狀後,要日曬乾燥完全去除水份。
乾燥好的白色柚皮部份,我們便可以拿來當成化學蚊香的天然替代品,不僅驅蚊效果很好,而且完全天然,吸入人體不會有不良影響,還可以有益身體健康,同時空氣中不會有化學香味,而帶一股青柚香。製作柚皮蚊香千萬別帶綠皮喔,會點不著。

柚子皮蚊香
除臭劑:
用刺有小孔的塑膠袋將曬乾變硬的柚子皮裝好保存,還可以做肉類去膻的辛香料
把剝下來的柚皮放在冰箱的角落,柚皮的清香可以消除冰箱中的異味,並散發淡淡的柚子香。
切完魚後,想除去菜刀與菜板上的魚腥味,則可用柚子皮擦掉。
洗澡用精油:
柚子皮含有精油中的檸檬醛,可以泡水入浴,有助於改善肩膀酸痛
柚子表皮含有豐富的精油,所以可以把皮削成一條一條,然後放在網袋,洗澡的時候就浸泡在熱水之中,裡面的精油會自然地流散出來,就能洗個香噴噴的美容浴。而且因為蚊子不喜歡柚子的味道,所以洗過之後,也有防蚊蟲咬的功用。
柚子皮還有護髮功用ㄟ。
泡澡美容
精油薰香:
將綠皮剪成小片,放置水中加熱,因柚子精油即從綠色皮中提煉出來,故這就成了天然的柚子精油,在過程中可以看到水上浮著一層油脂,即為柚子油。
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柚子香氣,有安定神精的作用。

精油香薰
做為藥材:
我們食用柚子,都是將外面的綠皮含裡面白色的那層剝除,吃裡面的肉瓣。但其實將柚子皮曬乾後在中醫是一種好用的藥材,不同於內肉的寒性,柚子皮性溫,有理氣、止痛、化痰止咳作用。 
柚子皮懸起曬乾或陰乾後即可做為藥材,其性溫、味辛苦甘、無毒,具有化痰、消食、下氣之功用,取二至三錢煎湯服用,可治療胸悶、腹部冷痛、咳喘、疝氣等。
7. 胃食積滯、消化不良時,將適量的柚子皮切成絲與水同煮,
代茶飲服,能消食、開胃、通氣、使人舒暢。
少許柚子皮切細蒸雞吃,可治老年咳嗽氣喘
柚子皮九克,水煎服用,可減輕妊娠嘔吐
柚子皮、艾葉各六克,甘草三克,水煎服用,可
治小兒哮喘
經常感冒、咳嗽、氣管敏感的人,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,配以正北杏、貝母、未經漂染雪耳(或黃耳)各一兩,加數瓶蜜糖(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)燉一日,常服能強健肺部
柚子的營養成份中含有鈣,在美國的醫學報導中,天然食物中的鈣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的機率,柚子富含的鈣營養便是最好的保健來源。 
柚皮本身具有極強的抗癌徵菌及其毒素功用,擁有和人參同等的抗癌活性質,對女生的子宮頸癌壞細胞的抑制效果特別好。多吃柚子及利用柚皮可說是好處滿分喔。


茶飲:
另外若不將柚子皮的白及綠色分離,直接一起剝下,曬成乾燥狀後切成條或片狀,可以拿來煮成濃茶飲用,有開胃透氣的功效。
若把柚皮拿來和紅茶一起煮,然後飲用的話,則可以紓解發汗,具有治傷風感冒的療效。

茶飲

您的鼓勵將是我的動力,覺得不錯,幫我按一下分享及廣告吧! 




0 意見:

重點提示】要分享到正確的文章,要先按【文章標題】後再按【分享】 哦!

如果覺得不錯,請幫我按一下『讚』或『分享』謝謝~